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眼看世界

峡里谁知有人事?世中遥望空云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关于元宵的三首绝妙诗词,美得让人心醉  

2018-03-05 10:25:12|  分类: E-0文学欣赏(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关于元宵的三首绝妙诗词,美得让人心醉

元宵节,又被称为上元节、上元佳节、小正月、元夕或灯节,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,是中国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,古人称夜为“宵”,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。

古人描写元宵的诗词有很多,这里给大家分享几首。

关于元宵的三首绝妙诗词,美得让人心醉 - 大山深处 - 大山深处的博客

青玉案 元夕

辛弃疾

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、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,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

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。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、灯火阑珊处。

解读:这首词作于南宋淳熙元年(1174年)或二年(1175年)。当时,强敌压境,国势日衰,而南宋统治阶级却不思恢复,偏安江左,沉湎于歌舞享乐,以粉饰太平。洞察形势的辛弃疾,欲补天穹,却恨无路请缨。他满腹的激情、哀伤、怨恨,交织成了这幅元夕求索图。

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中说过:古今之成大事业、大学问者,必经过三种之境界。而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、灯火阑珊处”便是最高的第三种境界。可见此词成就之高。

关于元宵的三首绝妙诗词,美得让人心醉 - 大山深处 - 大山深处的博客

关于元宵的三首绝妙诗词,美得让人心醉 - 大山深处 - 大山深处的博客

生查子 元夕

欧阳修

去年元夜时,花市灯如昼。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

今年元夜时,月与灯依旧。不见去年人,泪湿春衫袖。

解读:这首词写的是约会。也有人认为是景祐三年(1036)欧阳修怀念他的第二任妻子杨氏夫人所作。词作通过对去年欧阳修今日的往事回忆,抒写了物是人非之感。既写出了伊人的美丽和当日相恋的温馨甜蜜,又写出了今日伊人不见的怅惘和忧伤。

关于元宵的三首绝妙诗词,美得让人心醉 - 大山深处 - 大山深处的博客

正月十五夜

苏味道

火树银花合,星桥铁锁开。暗尘随马去,明月逐人来。游伎皆秾李,行歌径落梅。金吾夜不禁,玉漏莫相催。

解读:这首诗是描写长安城里元宵之夜的景色。据《大唐新语》和《唐两京新记》记载:每年这天晚上,长安城里都要大放花灯;前后三天,夜间照例不,看灯的真是人山人海。豪门贵族的车马喧阗,市民们的歌声笑语,汇成一片,通宵都在热闹的气氛中度过。

关于元宵的三首绝妙诗词,美得让人心醉 - 大山深处 - 大山深处的博客

本文转载自《历史档案讲读》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