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眼看世界

峡里谁知有人事?世中遥望空云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艾(原创:植物识别【573】)  

2017-05-23 06:35:03|  分类: E-5植物欣赏(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 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 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艾蒿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
 
        艾【Artemisia argyi Levl. et Van. 】,别名:艾蒿、白蒿、灸草、大叶艾、艾蓬等, 菊科蒿属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,植株有浓烈香气。主根明显,略粗长,直径达1.5厘米,侧根多;常有横卧地下根状茎及营养枝。茎单生或少数,高80 -- 150( -- 250)厘米,有明显纵棱,褐色或灰黄褐色,基部稍木质化,上部草质,并有少数短的分枝;茎、枝均被灰色蛛丝状柔毛。叶厚纸质,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,并有白色腺点与小凹点,背面密被灰白色蛛丝状密绒毛;基生叶具长柄,花期萎谢;茎下部叶近圆形或宽卵形,羽状深裂,每侧具裂片2 -- 3枚,裂片椭圆形或倒卵状长椭圆形,每裂片有2 -- 3枚小裂齿,干后背面主、侧脉多为深褐色或锈色,叶柄长0.5 -- 0.8厘米;中部叶卵形、三角状卵形或近菱形,长5 -- 8厘米,宽4 -- 7厘米,一(至二)回羽状深裂至半裂,每侧裂片2 -- 3枚,裂片卵形、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,长2.5 -- 5厘米,宽1.5 -- 2厘米,不再分裂或每侧有1 -- 2枚缺齿,叶基部宽楔形渐狭成短柄,叶脉明显,在背面凸起,干时锈色,叶柄长0.2 -- 0.5厘米,基部通常无假托叶或极小的假托叶;上部叶与苞片叶羽状半裂、浅裂或3深裂或3浅裂,或不分裂,而为椭圆形、长椭圆状披针形、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。头状花序椭圆形,直径2.5 -- 3( -- 3.5)毫米,无梗或近无梗,每数枚至10余枚在分枝上排成小型的穗状花序或复穗状花序,并在茎上通常再组成狭窄、尖塔形的圆锥花序,花后头状花序下倾;总苞片3 -- 4层,覆瓦状排列,外层总苞片小,草质,卵形或狭卵形,背面密被灰白色蛛丝状绵毛,边缘膜质,中层总苞片较外层长,长卵形,背面被蛛丝状绵毛,内层总苞片质薄,背面近无毛;花序托小;雌花6 -- 10朵,花冠狭管状,檐部具2裂齿,紫色,花柱细长,伸出花冠外甚长,先端2叉;两性花8 -- 12朵,花冠管状或高脚杯状,外面有腺点,檐部紫色,花药狭线形,先端附属物尖,长三角形,基部有不明显的小尖头,花柱与花冠近等长或略长于花冠,先端2叉,花后向外弯曲,叉端截形,并有睫毛。瘦果长卵形或长圆形。花果期7 -- 10月。 
        艾生于低海拔至中海拔地区的荒地、路旁河边及山坡等地,也见于森林草原及草原地区,局部地区为植物群落的优势种。分布广,除极干旱与高寒地区外,几乎遍及全国。蒙古、朝鲜、苏联(远东地区)也有。图片拍自:本地。
        艾全草入药,性味苦、辛、温,入脾、肝、肾。有温经、去湿、散寒、止血、消炎、平喘、止咳、安胎、抗过敏等作用。艾叶泡脚可去寒去虚火
        艾具有特殊的馨香味,做成馨香枕头,还有安眠助睡解乏的功效。艾蒿叶熬汁,然后稀释兑水沐浴,可除身上长的小红疙瘩。此外还可以驱蚊蝇、灭菌消毒,预防疾病。
        艾叶晒干捣碎得"艾绒",制艾条供艾灸用,又可作"印尼"的原料。
        艾鲜、嫩叶可作蔬菜食用。

 
        植物识别:检索,有更多图片欣赏,点击即可转入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