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眼看世界

峡里谁知有人事?世中遥望空云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转发: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,看完恍然大悟  

2017-02-02 20:45:57|  分类: J-8政策文件(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,看完恍然大悟

2017-02-02 10:27:14  来源:普天乐  作者:吴钱氏


改革后,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时期的许多名词都被改了,我们一些人可能没注意,所以至今还经常搞混。

例如“公有制”这个词,改革后就改为“国有制”,一字之差。我们老百姓就不太在意,以为公有制就是国有制,国有制就是公有制,改就改呗,无所谓。实际上区别大了,不然为什么要挖空心思去改,对吧?那么有什么区别?

公有制是全民共同所有制,社会的一切土地、矿产、工厂、江山等都是人民共同所有的,而政府就是个空壳,什么都没有,只有管理权,没有所有权。因此政府无权对人民的共同财产进行买卖、发包、转让、租赁、贡送。这就是马列毛所倡导的公有制。

改为国有制后,名义上就是国家的了,实际就是政府的了,所以政府就有权进行买卖、发包、转让、租赁、贡送。你人民敢不同意?

区别大不大?

宋江掌权后,把聚义改为忠义,也是一字之改,就由造反派变为投降派。当时的好汉们也是没注意到他的良苦用心啊!

再来说说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事。

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时期,只有退休工资这个名词,没有养老金这个名词。改革后,我模糊记得退休工资曾被改为退休金,然后就被改为现在的养老金。50岁以上的人应该有这个印象。在这个过程中,退休金只是个短暂的过渡词。

为什么要这么改?这一改,意义很大。

什么叫退休工资?退休工资是个偏正词组,中心词是工资,所以退休工资也是工资,是工资的一种。既然是工资,就是劳动报酬,就是工人应该得到的,是国家欠工人的,是国家必须发放的,工人不需要投保就能领到,而且工人领到退休工资,也不需要感谢国家,也不需要对这个感恩,对那个磕头,这是自己应该得的。

而养老金就大不同了。养老金不是工资,给不给你都可以,给你是恩情,不给你是本份。你的工资在你工作的时候就已经给你结清了,你不工作的时候就没有了,养老金是恩赐给你的,是多给你的,是皇恩浩荡的表现,你领了养老金要知道感恩,如果不给你,你也不要有什么意见。而且养老金也没有白给的,天下没有赔面的厨子,工人得先投保才行。于是就出来了养老保险制度。所以,昨天我说计划经济时期是没有养老保险制度的,只在市场经济里才有。

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就这么大。当时他们把退休工资改为养老金的时候,我们都没注意到他们的用意是如此深远,因此他们也没受到阻力。这也难怪,我们都是大老粗,而且一天忙到晚,累得腿疼腰酸,哪有心思琢磨这些,而那些精英专家,什么事没有,一天24小时专门抠字眼,我们哪能跟上他们的脑筋。加微信momo14717看猛料。

由此我还想顺便说说退休制度。我们现在经常说退休,可是我要提醒大家,在市场经济里请慎用退休这个词。什么是退休?就是退下来休息。而休息,工资是应该照样有的,所以退休必须有工资。没有工资,不能叫退休,只能叫失业,或者叫不干。

市场经济里,也存在退休制度,但是能退休,能享受退休待遇的人很少。据我知道的,总统能退休,不干后照样领工资,还有企业的高管也有能退休的。其余的,大量的工人和农民都没有退休之说。这是经济制度决定的。

工人年老不干了,资本家会继续发工资给他们,有这么傻的资本家吗?所以,市场经济里请慎用退休这个词,别动不动就我退休了,他退休了等等。他们抠字眼,我们也得抠字眼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